潮州歌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太阳肆虐的下午,我走过朋友的店门口,他正以不徐不疾的节奏整理旧书。见我来,他说有好东西让我见识。打开桌面上的纸箱,是发黄的故纸堆,线装,不知背后藏着什么故事。我小心翼翼取出一束,生怕碎了它。


问吾友货从何来?他没有回答的意思,反问我那是何物?一页翻过一页,这该是潮州戏曲歌本。纳罕了,新加坡这深度西化的时空,方言早被点了死穴,此时现身,有点格格不入。我渴望知道歌册共有多少?朋友说,共两纸箱——A4型。


两纸箱线装书,我想起念大学时一度的迷恋,觉得线装书包裹着千载悠悠的文化情怀。当年书店清仓平卖时,在杂乱的书堆里邂逅几本王渔阳诗集,面对神韵派大咖的线装本,情不自禁买下,装点了自己的文化虚荣。而今面对一摞发黄近黑的线装书本,竟然是一种错位氛围的浮现,在市区的摩登大楼里,有强力的冲突张力。追问友人,宝降自何方?他透露,不识来人。来人只道出书本乃父辈遗物,书里的字体如此老旧,像似天书,不敢大意,以为让它到公家文化单位落脚,会一劳永逸。他奔走一程之后,没有成功,后经仙人指路,这批陈年线装纸堆便搁到了朋友桌上,像个羸弱孤儿,在文化的荒郊野地找到了托付人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