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雁冰:那个年代的纽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赵春翔《窃窃私语》水墨丙烯纸本(左)。巴斯奇亚《黑人警察的反讽》丙烯蜡笔画布。
赵春翔《窃窃私语》水墨丙烯纸本(左)。巴斯奇亚《黑人警察的反讽》丙烯蜡笔画布。

字体大小:

无论是巴斯奇亚或赵春翔,他们都选择了以最坦诚的态度面对艺术,在无力中死去,在潦倒中坚持。


27岁便因吸食过量海洛因而丧命的美国艺术家巴斯奇亚(Basquait,1960-1988),作品《无题》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创下美国艺术家作品历来最高价1.105亿美元(约1.53亿新元),引起哗然。


才两个月前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我和几位本地艺术家站在巴斯奇亚的巨大画作前方,跨媒材艺术家胡财和向我们讲述了巴斯奇亚与安迪·沃荷(也译为安迪·沃霍尔)之间的友情与合作契机,这些开启西方当代艺术之门的奇才,怎么以在当时看来不可思议的视觉语言,一个观念或寥寥几笔,表达了一个时代的艺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