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喜欢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武康大楼是上海最漂亮的老房子之一。
武康大楼是上海最漂亮的老房子之一。

字体大小:

经常有人问我喜欢上海吗?我总是不假思索地说喜欢。但我清楚我不会再回去了,我在上海住了12年,这一章节被我翻过了,我偶尔翻回到那一页,稍做停留缅怀一下,然后继续往前。频频回头看,不舍得什么?


因此凡是和上海沾上点边的电影,我都会看。之前一部《罗曼蒂克消亡史》,演员们说的都是上海话,看得我过瘾死了。我尝试不看字幕,但也能听出明朝和事体,在上海话里指的是明天和事情。


金城武和周冬雨演的《喜欢你》,电影在上海取景,让这段不对称的关系有了个浪漫舞台。周冬雨骑着自行车,天空斑斑驳驳的绿意是夏天的梧桐,还有一幕,自行车驶过,卷起满地枯叶,慢慢让枯黄吞噬的巨大叶片,是梧桐在秋天卸下的羽裳。我很难想象在上海拍摄的电影没有出现梧桐,而上海的初春,嫩嫩的梧桐叶长出来的时候,一路都是年轻的绿意,那是我喜欢的上海场景之一。我至今还能想象自己在那样的画面里,在旅居上海的日子,我也经常骑着车去会友人办事体。对我而言,上海的风花雪月不在风华绝代的外滩,也不在万丈高楼的陆家嘴,而是收藏在这些最日常的风景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