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心:习字

字体大小:

常常觉得自己虽已小学毕业多年,但写出来的中文字体还属小学生的模样。每当看到他人随手写的笔记,字体都显得成熟端正美丽,心中总是羡慕着,并忍不住责怪自己的字体怎么这么多年都没什么长进。

后来在微博上看到一女生分享她的习字心得,才了解丑小鸭的字体能转变成天鹅般优美,不外乎一个字:勤。当然习字的过程,她也有向老师请求指导及批价一番,方可知自己的错误在哪里,哪些笔画可写得更好一点。哪怕没有师父领进门,也可找个适当的工具书,适当地指导某些笔画的写法。

说来惭愧,我虽一直嫌弃自己的字体写得不够优美,却从没真正下什么决心去纠正或练习。偶尔还怪在文具不够完美,若是有一支上好的钢笔,必定能写出一手好字。然而当看到一些仅用普通铅笔也能写出优美的字体时,我无语了……

于是,我决定向那位女生看齐,在购买了一本具有800个常用字的练习本后,便规定自己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写至少一页。刚开始时,有感自己忽然又回到小学时期,虽然似在重复地写一些字,但写完后还是觉得手酸。

写着写着,心渐渐平静下来。看着一个字的组合,忽然有种体会:之前自己写字时,笔画都写得工工整整,虽没有写错,但总显得有点呆滞。后来,经文具书里的提点,认识运笔有五度(长度、角度、力度、弧度、速度),笔画之间的分布有一定的讲究,以及凸显主笔的重要性等。在习字过程,渐渐了解一个中文字体里只有一两个主笔,其他笔画的缩短有时就是衬出主笔的伸展;又或是,一个字可由几个结构组成,结构与结构之间必须上下左右互相调整位置,以致最后整个字体呈现一种流动的美感。

虽然讲的是文字的美学,但何尝不也是一种做人的哲学。比如,一个小组里,如果每个人都争着做主,或是不懂得如何进退,最后只会困在一个死角。一个人要了解自己何时是伸展才华的时机,何时又该是他人闪亮出场,适时地掌握主权,适时地给予支持,不让人生变得四四方方而死气沉沉。

据说懂得养花者,养的是根,懂得养鱼者,养的是水。习字,看似只是在白纸上写字,其实调的是心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