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不受重用走他方

字体大小:

在西班牙,我们多次听导游讲到哥伦布(1451-1506)这个名字,也在很多城市看到纪念哥伦布的石碑和雕塑等。在巴塞罗那,有一座高耸入云,60米高的纪念碑,顶端是哥伦布的铜像,他右手指向大海洋。这名1492年横渡大西洋,发现美洲大陆的航海家,是西班牙人引以为荣,流芳百世的伟人。

其实,这位国家英雄哥伦布是意大利人。最难得的是西班牙竟然接受他,还为他建立丰碑,成为该国国家英雄!

哥伦布酷爱航海探险。他相信地球是圆的,为实现理想,他去寻找让他显身手的舞台,资助他去完成宏愿。

哥伦布首先把计划书呈给葡萄牙约翰二世国王,要求赞助被拒。他转向西班牙求助,获得斐迪南国王和伊莎贝女王同意提供船只、船员和物资等,最终发现美洲大陆。他四次出海往西远航,证明地球是圆的说法,世界亦从此被打开,谱写人类历史新章。

哥伦布的故事,值得人深思。哥伦布为实现自己的计划,十多年来奔走各国,游说王室接纳他,资助他这个“外国人”。除了葡萄牙,还有英国、法国等国国王都一一拒绝他。但他没有因此而放弃,最终在西班牙找到出路,他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外来人才”。世界很大,舞台很多,如果没有人提供舞台去大展拳脚,此人郁郁不得志,才华永远被埋没了。

古往今来,不少不受重用的人唯有远走他方,到别的国度寻求出路,到处游说,另谋发展。我联想到《史记》的故事。先有苏秦,游走各国,说服六国国王接纳联合抗秦建议,获得六国封相,风光无限,荣归故里。

后有六国之一的魏国,因不赏识人才,导致很多能人离去,投效他国。如吴起奔楚,商鞅、范雎逃亡到秦国效力。商鞅提出变法,使秦国国富兵强,导致魏国衰落。范雎向秦王献议“远交近攻”策略,吞并六国,统一中原。甚至一心要效劳魏国的军事家孙膑,因为见妒于师兄庞涓,身体惨被残害,后来被偷运去齐国,才受到重用。

这些人物的成就,是因为最终找到有利施展才能的舞台,如鱼得水。所谓良禽择木而栖,有才能的人好像把锥子装在口袋,很快会穿破口袋钻出来,这就是成语“脱颖而出”的来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