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芒果的滋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思和熊志琴合编的《香港文化众声道》提起新马版《学生周报》,隔山隔水,资料不齐全在所难免,我念在那是最早投稿的福地,冒昧向几位当地的昔日语友查询。吉隆坡老友记忆力向来惊人,留声机一打开,不但闻所未闻的时代曲倾巢而出,连它们点缀过的冷门电影也如在目前,这回却有点老猫烧须,既想不起周刊改成半月刊和月刊的先后次序,也说不出它正式关门的日子,让自卑的失忆专家顿时浮起“吾道不孤”快感——这里有个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咸丰年我第一次写专栏,正是蒙吉老不弃分享地盘,一题两写,栏名叫Our Way。


不过宝刀当然不会生锈,笔锋一转,清晰叙述我已经忘得一干二净的游迹:“我就猜到你会忘记第二次来吉隆坡的事,第一次是赴美国前,好像是马来西亚走一圈,我还记得你是住在太平洋酒店呢。第二次来,就是你第一次从美国回旧祖国探亲那年,好像日子长些,所以有空来两天。住在吉隆坡的YMCA。”哎呀,这番话假如由别人说出,我必定以为自己凭空掉进间谍片,被心怀不轨的情报工作者以土法洗脑,企图植入连串不存在的画面,然而吉老不可能设计害我,赤裸裸提供两段遗忘了的往事,下榻地点一五一十。


岁月如水,太平洋早和大西洋混为一体,那回我隐约记得与一位姓潘的同学搭火车,一路上小声讲大声笑,不但扰人清梦,自己也整晚不得安宁,抵步之后的情况片甲不留。据说投宿青年会的第二次旅程,干脆连影子也没有存在文件,以致每逢有人问起熟不熟悉近在咫尺的马来西亚首府,我都老实回答“生平只去过一次耶”,因为真心真意眼神坚定,恐怕最精密的测谎机也不虞有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