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戴妃,从未走远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上帝创造了戴安娜,时代选择了戴安娜,安娜成就也放弃了自己……留一片余音袅袅,留一抹清香阵阵……

这个8月,永远的英伦玫瑰——戴安娜王妃,离开我们已20周年。20年前碾碎世人心扉的一场车祸让戴妃香消玉殒,彼时香港回归,亚洲爆发金融危机;20年后,当年15岁的威廉王子现在膝下已有儿有女,查尔斯与卡米拉登堂入室,我们可以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英国王室更多精彩生活。而戴妃的欢颜虽永远定格在36岁,却也从未走远!

平心而论,因为嫁入王室的戴安娜,世界更关注英国王室了,低调的王室尽管并不喜欢,但她的纯真与羞涩,她的高挑与优雅,她没有经过任何专业的训练,却浑然天成自带着耀眼光环,吸引全球媒体及民众的关注!将戴安娜与梦露、凯莉王妃齐名为世纪美人当之无愧,顺理成章。

无论怎么看,卡米拉都应该是最符合英式主流价值观的卓越女性代表:出身贵族,精英式的成长背景;个性热情真诚,幽默自然;学识丰富,热爱运动,艺术鉴赏力一流。

长相虽然谈不上灿若星辰,但也不是什么英国人嘴里“又老又丑”。相反她的言谈举止、气质风度,更是崇尚个人教养和贵族品质的英式传统文化的最佳代言人。这真是让人无法理解,按理说,作为一个出身没落贵族,高中因为补考还是不及格被迫辍学的“问题少女”,除了青春貌美,戴安娜似乎别无长处,尤其固执高傲的英国人是多么注重精神内涵鄙视肤浅虚荣啊。可是,傻白甜的戴安娜在英国本土乃至全世界受到的拥戴几乎是空前绝后的。

全世界人民大概都不会忘记1981年发生在英国伦敦的那场世纪婚礼,英国国民举国欢庆,伦敦万人空巷,上百万的市民手捧鲜花,高举戴安娜和查尔斯的照片,热情洋溢地祝福他们的王子和公主完美的结合,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为什么英国民众如此喜欢这个当年连婴儿肥尚未褪尽,却美丽不可方物的少女王妃?并且把这份热爱一直忠心耿耿地延续到王妃和王子离婚后,延续到王妃香消玉殒后?

尽管大部分英国人对卡米拉不以为然出言不逊,但对他们热爱的戴安娜王妃,总是尽力维护,每每提及,总是溢美之词不绝于耳。关于戴安娜的负面新闻,也总是被自觉地屏蔽甚至抵制,乃至市面上流传下来的,几乎是对戴安娜一面倒的赞歌。

奇怪的是,英国人就是不喜欢卡米拉。不喜欢这个事实上已经成为他们王妃,未来有可能成为他们国母的女人。英国人爱的是戴安娜,那个活泼可爱风情万种美丽妖娆的前王妃。

世界需要美好的事物,尤其是危机四起变幻多端的国际政坛。严肃虚伪看多了,政坛上亮眼的女性,第一夫人、王妃公主让人充满希望和期待,让人在看到满目疮痍,战事纷争,国际制裁,经济危机的时候还有一丝缓和,还能对和平美好充满期待。

学识并不丰厚,容貌倾国倾城的戴妃以清新自然、纯真高贵的容颜融化了世界,她非常成功并不造作地深入民心,是当之无愧的英伦玫瑰。但是她生前生后浮现的私生活,却活脱脱说明她在情感生活中将一手好牌越打越糟。

从1989年开始,戴安娜陆续和七个情人交往,或者,是为了报复丈夫对她的冷淡,或许是为了找回在查尔斯面前丢失殆尽的自信。这些,一步步让原本打算即便为了维护王室尊严也会将婚姻维系到底的王子忍无可忍,终于在1996年,在女王的勒令下,戴安娜和王子离婚了。

是查尔斯冷淡戴安娜?还是戴安娜无法应对像查尔斯这样高段位的情感鉴赏者?孰是孰非,谁对谁错,王室的家事很难置评,但至少宽容,有担待,有知识,有智识,以及人性的丰富和有趣,才是维持一段长期亲密关系所要学习的新技能。在这一点上,戴安娜是完全输给丰富尊贵、平和自然的卡米拉。

上帝创造了戴安娜,时代选择了戴安娜,戴安娜成就也放弃了自己……留一片余音袅袅,留一抹清香阵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