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玟茹:谈死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死亡离我们很遥远,但也很靠近。你不知道自己哪一天是最后一天,也不知道身边有谁突然会离你而去。人生无常,我们到底还能走多远?人死后会到哪里终究还是一个谜,不同宗教信仰有不同的诠释。


谈死亡,这绝对是个避忌的话题。老一辈都尽量避开这敏感问题,说什么不吉利,要不然就是不敢去想。当然有些豁达开朗的老人家却大方畅谈死亡,也迎接它的降临,说是人生必经的过程。很多时候,我们害怕的不是死亡,而是害怕死后永远消失的那种寂灭,害怕死后带给至爱的痛苦,害怕等待死亡的过程……当我们越畏惧,越不敢去想,越是不知所措。坦然面对及了解死亡,反而能更正面地去看待及接受。


面对死亡该持着什么心态?最近朋友的妈妈刚过世,他在没有防备下接到噩讯,一时无法反应过来。一向没有病痛的妈妈突然在睡梦中安详离世了,朋友没有半点头绪,还在等医生报告,这么大的打击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毕竟这一切都要从接受这个事实开始。我们无法再唤起已逝的亲人,但我们还能唤醒自己的内心重新振作起来。趁着尚能呼吸流泪之时,替我们已逝的亲人圆梦,陪他们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