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题设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五月端午前夕,中四‘O’水准华文科考试甫结束,作文卷子太难的议论便上街了。直呼考题不易的学生、家长与老师普遍认为,题目要求太高。难和易,是一部不易读透的经书,对设题者而言是考验。中四生该学习什么课题,掌握怎样的华文水平,官府的《课程纲要》有说明,试题是否超越要求,攻防战该以它为马首是瞻?


考题难,是课题超越考生年龄的思维发展,还是考生语文能力不足造成理解与书写的困难?这事辩论起来可以三月不知肉味。反正三四十年来,在这个小岛上谈华文的教与学,很独特,也很费劲。独特是因为我们的状况和大中华区天悬地隔,与纯英语国家的华文学习背景也天壤有别。比上远远不足,比下略有小余。


十五六岁的年纪,不同地区学生思维的发展程度是否大致相似?给他们同样的作文题目,是否有人高呼太难有人觉得游刃有余?中国不同省市的中考作文题,移到新加坡时空,让我们的考生以中文作答,不知会是何种反应——《活出自己的精彩》《成长的快乐》《含泪的微笑》《窗外有蓝天》《我想对你说心里话》《懂得分享》《哇,好香》……朋友说,虽然年龄相仿,但让我们的学生写这样的题目会翻船。他们说,即便有生活的感受力,笔下还是流不出墨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