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琬仪:人生70岁才开始

日本电视制作也面对新媒体的挑战,但仍相信有品味的作品能吸引中老年观众。日剧《安宁之乡》剧照。(网络照片)
日本电视制作也面对新媒体的挑战,但仍相信有品味的作品能吸引中老年观众。日剧《安宁之乡》剧照。(网络照片)

字体大小:

风起了

晚年生活无忧是前提条件,但是要活得精神奕奕,还需要时时调整心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日本国宝级电视剧剧作家仓本聪最新作品《安宁之乡》,自今年4月在朝日电视台午间档开播以来,一直是该时段收视率领先的剧集。主要演员阵容由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级,昭和时代的老演员组成。

这部将被捧作传奇的作品,观众群锁定中老年观众。仓本聪透过一群曾为演艺事业贡献大半生的老编剧、老演员在距离东京约两小时车程的海边养老院的生活,对皱纹、失智症、老年积蓄不够用、伴侣先逝、子孙感情疏离……人生最后一段路程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刻画得细腻动人。纵使活着不尽如意,晚年物质生活从容有余裕,四肢活动自如,每天有和自己一起下棋喝酒,八卦是非的朋友,优雅地老去离不开这些外在和个人条件。

82岁的仓本聪的代表作北海道三部曲——《北国之恋》(新加坡当年译作《北国风情画》)《温柔时刻》《风之花园》故事的场景都在风景怡人,视野辽阔的富良野展开。如诗如画的风景,品味优雅的居住空间一直是剧作家引领观众入戏的重要元素。剧作家在《安宁之乡》里,为这群曾拥有过璀璨夺目的荧幕生活的老演员,塑造了几乎完美的理想晚年居住环境。

养老院特别为在演艺事业上拥有卓越成就的老演员、剧作家、歌唱家而开设,坐落在距离东京两小时车程的海边。每名住户都住在独门独户的小房子,房子有个小阳台,可以看到大海。至于那些无法自理生活的患病住户则住在医疗中心,由医护人员照顾。生活在大自然环境清幽的怀抱中,老人家每天可选择感兴趣的活动,喜欢户外阳光的,可以到海边垂钓,到花园学园艺;天气太热就在主楼的共用活动空间打牌、下棋;还可以到收藏齐全的影视图书馆观赏自己的作品,重温青春岁月。喜欢小酌,可到酒吧和善解人意的调酒师闲话日常。除了酒钱得自己掏腰包,居住、伙食、医疗等支出都由院方全额赞助。院方也负责处理后事,执行遗嘱。

养老院服务和设施不标榜五星级、高档、奢华,但硬件软件处处设想周到,充满人文关怀。这里利用再生能源发电,因此需节省能源,到了晚上都采用煤气灯。老年人早睡早起也不觉得生活因此而不便利。工作人员很多都有犯罪前科,他们在这里获得改过自新的机会,帮老人家干体力活,当跑腿,挡狗仔队。

老年人突然病发,一觉不起并不出奇。所以每天早上透过广播的方式提醒所有住户“签到”,报告自己今天还活着。住户只须按压一下房内的平安钟,主楼播音室的控制盘就有讯号灯显示,屋号没有亮灯的住户,工作人员过后会去探访。这样的设计方式显示院方的贴心,要知道等到出事时,人已经无力按平安钟了。不厌其烦地让大家天天签到,也发挥了心理暗示——有人每天早上都期待你报平安,你并不是孤独一人的。

晚年生活无忧是前提条件,但是要活得精神奕奕,还需要时时调整心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上个星期剧情讲述一名到美国百老汇发展的女演员到安宁之乡探访老朋友。这位饱受风霜的女演员在冷清清的欢迎会上,手握酒杯,带着三分醉意讲了一个故事。她在美国认识了一个50多岁因观赏了《推销员之死》而疯狂地爱上舞台演出的中年男子。男子为了圆演员的梦,人生过百发奋地努力工作为追梦累积资本;存够钱后从当没有一句台词的路人甲做起,慢慢地有了台词,还有了名字,接着当了配角。到了70多岁时,再遇上女演员,他拿出一张照片,说:“我今年会在这里演《推销员之死》,演男主角。”女演员激动地拥抱他,喜极而泣。

女演员说:“人生,70岁才开始呀。” 白发苍苍的老朋友人人内心泛起涟漪。大家没有说话,眼眶湿湿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