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里的一粒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曾經有一段日子,我就像身边许多人,沉迷在韩剧里,不管是爱情剧、医疗剧,或是家庭剧,碰上纠缠不清的三角习题,揭穿人性阴暗面、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的画面一出现,互相对质的双方,一方拐弯抹角陈述时,另一方必不耐烦地抛下一句台词:“请你说重点!”


“请说重点”是什么意思?


是把当说的话先整理一遍,整理过程就如去芜存菁,把该说的说了,把不该说的删除,就像此刻在键盘上打文章一样,把多余的字句,甚至标点符号删除,使文字精简扼要,让重点浮出台面,给人有喘息空间。这样把心情、思绪整顿好,才出发。可是有多少人会这般做?有多少人在说话之前,尤其在发怒、泄愤底下,会善良厚道到先去整理自己口出的话,以免伤到他人,伤到自己?又有多少人,在说着自己的话之时,会去聆听那传回来的回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