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全民考试的日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6月7日至9日是中国高考的日子。过去,有人说“一考定终身“,那已经是言过其实。现在竟然有人说“一考定生死”?难怪每年高考后总有孩子义无反顾地从高楼坠下,以死来回应对自己的绝望和对父母的愧疚。


这几天,离我住的小区约200米外的中学,高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校门外,父母、爷爷、奶奶们撑着阳伞,带着一张张焦灼的脸孔,在夏天的艳阳下屏息守候,仿佛他们的专注会为在考场里冲刺的孩子加分。听说有父母在学校附近的宾馆预先订房,以便在高考期间入住。这不但可以确保孩子准时进考场,不必耗时在交通上,还可以确保孩子能在最佳的状态下为高考做最后的冲刺。目睹此情此景,我暗自庆幸家里没有参加高考的孩子。


高考仿佛是全民考试的日子。除了街坊的居民、老师、父母组成了啦啦队为考生加油打气祈福外,所有人的生活习性在这几天都尽量做出调整。学校周边的社区张贴告示,列明考试日期、时间和科目,劝请居民们合作,避免制造噪音。若有人在高考期间蓄意喧哗,装修房屋,让家犬吠叫等等,居民可向居委举报。因此,小区外的窄车道即使堵满了汽车,也没人鸣车笛。有人自动出来指挥交通。大家也发挥礼让精神,让别人先过道以纾缓交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