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硕宛:包上糖衣的砒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学生阿平在小的时候,为了避免挨妈妈的打,他总是会制造一个又一个的谎言来掩盖错误。日子一久,阿平发现这套方法根本行不通,因为他常常忘记,他当初是用了哪一个谎言来掩饰哪一个谎言。谎言盖谎言的方式,让阿豪一再破绽百出,受了不少皮肉之苦。


这样的童年,使阿平养成了说谎的惯性,更让他对母亲产生一股莫名的厌恶,他们母子的关系,会因为一点小事起冲突,一发不可收拾。因为阿平到新加坡上中学,所以,我才有机会辅导他,也有机会与他的母亲分享与年轻人相处之道。


那天,我有机会跟阿平谈起说谎成为惯性一事。我打了一个比喻,眼前有十个水缸,但是只有九个盖,任何一个时候,一定会有一个水缸没有盖。这个情况跟说谎一样,你是无法在同一个时间,把所有水缸口(错事)都盖(借口、谎言)上。更糟糕的事,不同的水缸口径不一样,盖子的大小各异,一旦产生混淆,将错误百出。用谎言来掩饰谎言,到最终,你根本无法记得你当初到底用了哪个谎言来掩盖这个谎言,只会落得以尴尬甚至名誉扫地收场。面对错误,承认错误,积极改变错误,才是明智的做法。千万要在错误面前警告自己:我不再重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