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未必要是具体庞大的实物或事件,才伤人最重、最深。当我们指出他人的“杀伤性”,常说的不就是笑里藏刀,或话中带刺吗?我总觉得,伤人于无形的,最是防不胜防,也最令人锥心疾首。


电影《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有这样一幕,画家维梅尔的妻子质问他为什么画女仆葛丽叶,却不画她。维梅尔一针见血地揭露残酷的事实:“因为你不懂。”


我的外甥女有一度对打篮球十分着迷,除了上课之外,她剩下的时间都全心全力地集中在打篮球上。我纳闷不解,一个篮球怎么有十足的魅力或魔力,让外甥女展示了无穷的斗志,全神贯注地追着它跑?或许外甥女知道我毫无运动细胞,怎么解释都是白搭,她只是以一句话利落地划分了无形的楚河汉界,断然把我摒除在她的主场之外:“哎呀,你不懂啦!”同事G也曾向我诉苦,她的女儿正处于青春叛逆期。每当G尝试与女儿心平气和地沟通,女儿总是以厌烦气恼的口吻驳斥道:“你什么都不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