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北京那一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一夜在北京,我坐在音乐厅第七排,靠近中间的位置,这是为受邀嘉宾保留的坐位,因此,无论从距离还是视角,都是属于较佳的位子。这里是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厅,晚上8点正,新加坡国家青年华乐团中国巡演的第一场,正式拉开序幕。


华乐是中华民族的音乐,源头就在大陆,一支来自五千公里外的赤道岛国,由青少年组成的华乐团,来到幅员辽阔、人口庞大的发源地公演,到底能够激起怎样的浪花和回响?这是我最为关注的问题。一个半小时的表演,在全场起立、热烈掌声中画下完美的句号。现场录播的节目,几天前在中央台音乐频道播映,让已返国门的我,再尝一顿音乐飨宴。


纵观全场,我发现了几个亮点,一是从曲目选择到表演形态,青华团皆突出海外华人乐团的特色,南洋色彩鲜明。其中取材自台湾民谣《天黑黑》的吹打乐曲《乌天蓝调》,指挥郭勇德发挥一贯的“演”、“奏”交融风格,吹打中穿插“阿公要煮咸,阿嫲要煮淡”的斗嘴,笑果十足,活泼有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