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可能是一直以来都在使用三星手机的关系,不知道从何开始我就在关注三星集团这个韩国最大的财阀。创始人李秉喆在韩战结束后就开创这个目前雇用近50万员工的集团,单凭他一家就占据了韩国的总市值30%。第二代掌舵李健熙在经历了与他大哥二哥的一场宫斗,虽然最终成为了三星主人,却不想自己的后人重演夺嫡之戏。于是他使用金字塔股权结构和交叉持股来掌控三星,继续扩大业务。在政府方面所拉的关系,却是铺天盖地地在进行。李健熙满心以为提拔了儿子李在镕做为负责人就可以安枕无忧,却没想到李少爷被迅速卷入“亲信干政门”而入狱。这时他两个妹妹在旁虎视眈眈。李家正处于多事之秋,凶猛的暴风雨即将来临!


另一个在香港领风骚有“超人”绰号的李嘉诚,多年来被冠为亚洲首富,直到最近才被中国的王健林和马云超越。李超人有两位公子,二儿子李泽楷在90年代曾经在新加坡借壳上市,算是一名狠角色。相比之下,他的大哥相对保守。父亲看清这一点,于是让大儿子留守家业。快90岁的李爸爸为了避免兄弟争夺财产,他和三星的老李使出同一招式,通过信托方式对旗下资产进行控制。以老先生过去处理方式的精明,理应不会在年老变糊涂。但是信托在近年来全部转让给长子,二儿子则完全退出。老先生一旦不在了,许多事都可能起变化。家人的好处就是各自熟悉对方的习性,坏处是他们会专挑你的七寸来打。再加入一堆网民在旁制造噪声,更是不堪!


自古以来,商政总是紧扣在一块。香港与韩国的李家财大气粗,业务直接影响着国家,导致“家事就是国事”的现象。当家族成为公众人物后,好事坏事都会被放大讨论,家族成员面对的是毫无退路的困境。神话建立起来往往需要一番努力,但要把它从神坛拉下来,也不过就是一会儿的功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