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忠在:九十风华帝女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两天,有线电视频道播送《九十风华帝女花 》,年近90岁的白雪仙亲自出席,爱徒陈宝珠和梅雪诗陪伴左右。


近年我在明报杂志常看到白雪仙指导陈宝珠与梅雪诗,登台演出粤剧《再世红梅记》及《蝶影红梨记》的报道,也看到她长程旅行、养小狗以及跟朋友欢聚一堂的消息,还有“大只佬”邓光荣心脏病爆发,两腿一伸,她赶往邓府,送他最后一程的讯息,但明报只是文字报道,我在电视频道却洗耳恭听她口述,她挚爱的任剑辉,1989年11月29日凌晨,被肝癌夺走了生命,为纪念任姐,仙姐1993年捐赠了200万港元(约35万新元)给中文大学音乐系,并将任白两人合组的“仙凤鸣剧团”历届演出的剧照、剧本与生活照等6000项珍贵收藏品,交给中大托管。


中大非常重视这些珍藏品,音乐系的戏曲资料中心出版了《香港粤剧导论》《香港当代粤剧人名录》和《香港粤剧剧目初探“任白卷”》等刊物,为研究香港粤剧发展提供参考,2016年任白慈善基金更决定捐出这批珍贵藏品给中大图书馆,希望这批重要资料永久保存供学术研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