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慎独

字体大小:

父母心

我读过这一则故事。一位年轻人到澳洲悉尼探访在那里生长的表弟,在他家做客。

一个周末,两人结伴出海,到周边海域去捕捞鱼虾。当天他们的运气很好,很多次撒下一网,总是有收获。可是,每次把网拉上来后,表弟总要挑拣一番,然后将其中大部分的虾蟹,扔回大海。

表哥觉得费解,他们好不容易捕获那么多的虾蟹,为什么又扔回去大海“放生”?

表弟告诉他,每个出海捕捞鱼虾的国民都知道,捞获的鱼虾,只有符合国家规定尺寸,才可以捕捞。不要以为远在大海,没有人看见你,谁也管不着你,就可以不遵守规矩,连带小虾蟹也拿回去烹煮。在澳洲,不是什么事情,都要别人来提醒你,督促你的。

这则故事,让我记起出自《礼记·中庸》“慎独”这一词。这词的意思是当一个人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能够做到如有人在,自我约束。凡做每一件事,要慎重思考,谨慎行动,自律是道德行为的至高,最高贵的修养。

其实,好多发生在我们周围的事,就是犯规者没有慎独。他们以为附近没有人看见,左右张望后,就随地吐痰;或是随手丢垃圾如烟蒂、包裹纸;在公园里采摘花木,以及破坏公物、涂鸦等等。一名中年人,在小卖店里购物,四顾无人,以为没人看见,就顺手牵羊把两件货品带走。这明知故犯的行为,实在要不得!

成年人应该有是非对错,该做不该做观念之分。即使无人看管或保安、电眼(闭路电视)监视情况下,依然能够遵守道德规范,自觉地不违法犯规,恪守做人的本分,而且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不论在人前人后都该具有高贵品德和人文素养,做个真君子。

不是什么事情都需要别人来提醒和督促,指正和干预。其实,真正约束自己的言行的人,正是发自内心的自己。正如老子《道德经》里的一句话:自胜者强:能够自律克制自己言行,战胜自我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

笔心:凡做每一件事,要慎重思考,谨慎行动,自律是道德行为的至高,最高贵的修养。——幼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