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淑贞:睇娣姐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天真的我以为读过六年书已算高学历的新手卡卡懂得法语,也并非毫无根据,因为除了她祖国的前国王和跳芭蕾舞新国王饱受法国文化薰陶外,连那些凶神恶煞残杀同胞无须眨眼的红高棉大魔头,有些也曾留学法国。就是从雄鸡国那里,他们好学不学,竟学得了一套马克思主义,带回柬国实施在同胞身上。余下的,就像所有人说的,已成了历史。


所以我满怀希望的向新手卡卡询问:Parlez vous Francais(会说法语吗)?Oui?Non?她涨红着脸猛摇头,一叠声No, No, No。既然往巴黎之路行不通,唯有重回双方指手划脚的基本功。


我发现她在工余仍然读她的柬文翻译成马来语笔记,但进度比蜗牛速还慢,来了一个月犹未见进展。好呀,这个大喊十卡卡看来深具上取心,她是白纸一张,学习任何语言对她来说都无分别,困难大概也一样,不如索性教导她说华语,岂不美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