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亮:我爱芳林

芳林公园于2008年的样貌。(档案照)
芳林公园于2008年的样貌。(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来到这个地方,总让我心跳加速,也让我觉得岛国特别美丽。

曾经,在五六十年代,它有过激情的过去,但接着被遗忘。可是,在2000年后,它开始引起国人的注意。忘不了在2010年5月的一个下午,短短的两个小时,2000多人来到这里签名请愿,就为了要表示对母语的支持。

当时,我非常紧张。有人告诉我,这样的请愿活动很容易出事的,但是很欣慰的是,大家来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表达心愿。大家都守秩序,有些签了名就走了,留下来的,都在那里细声交谈,或默默地看着签名的过程。那个氛围让人感动。一种坚持的力量,不卑不亢,不躁动,不喧哗。那是多么美丽的岛国,还有那么多美丽的岛国的居民。

2017年的7月1日,晚上7点一刻。

当我抵达现场的时侯,听说已经不能让人入场了。栅栏内挤满了人,栅栏外,也一样的水泄不通。很多人还在排队,希望能进入现场。听说有2万多人在场内。这不是我第一次参加粉红点活动,但是今年很不一样。新的条例制止外国企业赞助这个活动,但是却激起了120家本地企业挺身支持。还有,新的禁令也不让外国人参与粉红点活动,所以现场设有保安人员检查出席者的身份证。

另外,因为出席人数很多,当局也要求主办者设围栏以控制出席人数。同时,也有一些社群对在某戏院展示的活动宣传布条提出抗议。

种种状况,让人一直担心这次的活动是否能顺利进行。但是主办者很有智慧的处理了这些状况,并一直通过社交媒体疏导出席者的担忧。

这是个和平的活动,也在倡导“有爱无类”的精神。活动是热闹的,是欢庆的。

出席的比较多是年轻人,但是你可以看到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性向都在那里享受着嘉年华的氛围。有些就坐在那里和同伴们聚餐,也有人随着现场的音乐跳舞或欢唱。我听到的是歌声和笑声。我看到的是一个平等的共享空间。

到了8点,在司仪的带领下,2万人一起举起手上的粉红灯具,然后随着指示挥舞,一起唱着“Over The Rainbow”这首歌。

8点半,粉红点活动结束。2万人陆续离开,很有秩序。过程虽是沸扬喧闹,但也体现了坚持,体现了群众的力量,含带着满满的爱。

我真的很爱芳林公园。因为芳林公园,新加坡人特别可爱,新加坡特别美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