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包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6月25日开斋节早上,当计程车经过台北车站旁广场,只见车窗外到处是作穆斯林装束、盛装打扮的男女,人山人海。耳边传来扩音喇叭广播的熟悉语言,介绍舞台上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表演嘉宾。是2017台北开斋节欢庆活动,没错。之前在台北路上见过活动的宣传布条。


可惜要赶火车,不然真想下车看看台北如何为居住当地的穆斯林庆祝开斋节。单从短短几分钟的车上所见,我估计前来参加活动的印尼回教徒上万人。这是台北第二年办开斋节活动。今年台北市长柯文哲还拍摄了一支宣传短片,解释穆斯林的开斋节就像台湾人过农历年一样会亲友团聚,还呼吁大家来领市长派发的开斋节红包。活动除了慰劳在台湾工作的穆斯林移工,也带着提升台湾民众对穆斯林的认识,加强民众对穆斯林和移工的包容。


进入火车站,又见到许许多多印尼移工,猜想是参加完活动准备搭火车回到位于不同县市的工作地点。有几个印尼妇女在月台上来回走动张望,也许是看不懂电子显示牌上的中文说明,不确定到哪个月台等火车。一个台湾妇女见况,主动上前帮忙。台湾有近30万个回教徒,大多数是来自印尼的移工,在医院或家中担任看护或帮佣。他们大多经过语言训练,说得一口流利的“国语”,但要掌握读写中文则难上加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