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重青轻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老爸,你有难了!”晚饭后,孩子看到老伴在翻看韩国的旅游资料时,知道我最怕泡菜和蒜头,向我抛出了这么一句话。我还没想到怎样回应,老伴却忽然开口:“为什么青瓦台是蓝色的呢?”


好问题!这也让我想起已过世多年的岳父的趣事。我是广东人,不过因为从小就住在红山“福建村”,国民服役时带领的是“福建兵”,所以对福建话不陌生。岳父是福建金门人,我却曾经花了好一阵子,还搞不清他是怎样分别青色和蓝色的。例如他说交通灯是“青红火”,蔬菜是“青菜”,不过天空、海水也是“青色”。我曾跟他“理论”过,但是输得口服心服,因为他抬出了“包青天”和“青天白日满地红”,就连手脚的瘀伤(Blue Black)也叫“黑青”哩!


为什么我们会有青蓝之混淆呢?早在2200多年前的《荀子·劝学》里就说了“青(色)取之于蓝(草),而青(更胜)于蓝(色)”,所以古人早就用“青”来形容比“蓝草”还要蓝的颜色了。不只是我的福建岳父,古人也常“青蓝不分”,很多现在认为是蓝色的东西,在古代却是说成是青色的。就如白居易的“江州司马青衫湿”,司马是唐朝最低等级的“公务员”,它的“官服”是现在的蓝色。相信这样的说法也影响了韩国,所以“青瓦”才是蓝色的。那又是什么时候“青”才与“蓝”分清界线,而用来形容像绿的颜色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