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日本以外,鲜少人听过增田宗昭这位先生以及他的公司——CCC。我还是斗胆地把他喻为亚洲的Steve Jobs! CCC 最有名的产品应该就是茑屋书店(Tsutaya)——目前在日本全国拥有1400多家店铺。这家连锁店相当于音乐、书籍、录像租赁的综合体,再加上星巴克的“加持”,形成了日本次文化的一大特色。增田不像优衣库和无印良品等企业,忙着把店铺作为商业产品输出的渠道。他似乎只是热衷于把自家的文化传承下去,甘于把精力集聚在一处,就一件事情做好为目的。增田极度重视空间设计的舒适度。在他的著作《知的资本论》里他就提到:“舒适感并不是来自美好的建筑物,而且建筑物之间的栋距,空间里的光线与阴影所构成的平衡。”他虽然不亲自动手设计,但是他深切的体会到人们想透过五感所带给内心的平静。


增田率领打造的另一个产品,我个人更是觉得“惊心动魄”!他居然能够在一个只有5万居民的日本武雄市建造了一所图书馆,在首13个月迎来了100万人进这个小城镇。虽然说是图书馆把借书对象扩大到全国性,我还是觉得大部分人不是纯为借书,他们都是慕名而来体验这家由CCC规划的空间!在现在这个互联网世代,尤其是好东西,是不太需要花费太多心机去营销。自然会有人远道而来向你取经看齐!


自古以来,人们心中都隐藏着一座桃花源,不断的在牵引着我们去追寻一种生活上的惬意。我们所谓的“休息”,美其名就是找一个安逸的环境,让脑袋不要太累。于是我们错把旅游当成一种休息(许多时候从旅游回来后更累)。那是因为我们已经迷失方向,除了不认得路牌外,我们连终点的样子名字都看不清,想不明。惬——这种意境离我们太遥远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