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久前发生的杭州钱江保姆纵火案又“扩充”了人对平庸之恶的认知。一个保姆,主人家对她厚待,她自己也从来没做过大恶,平时也无从看出她的恶,只是爱贪小便宜,手脚不干净。这样一个人,某天凌晨放了一把火,烧死了女主人和三个孩子。


大家多半觉得这是个恩将仇报的故事。保姆又贪又蠢,十足可恶。但这个恩将仇报的故事并非到此为止,因为解读下去,你会发现更大的问题是豪宅和所谓救援在“一把火”面前的不堪一击,简陋或者说几乎不存在的小区消防措施任由火势蔓延,把四个本可以挽救的生命牺牲掉了。问题的关键在这里,无论我们怎么谴责纵火犯,纵火犯都会存在,那么与其事后痛骂纵火犯,不如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和措施,减少火的破坏力。但恰恰是这种安全防范的意识,在中国的官方和民众那里都极其欠缺。


根据一些不那么官方的报道,消防车是在火警电话打通后约两个小时才赶到出事地点的,如果此说法真实,那么这样的救援速度不死人才怪!此外,火是凌晨4点多烧起来的,据说6点还在紧急铺水管,因为临时发现水压不够……这里是杭州,不是偏远小城;发生火灾的居所是千万豪宅,不是简陋民房,但在缺乏安全细节考量方面,二者显然一样,千万豪宅同样是山寨水平。于是,在人命关天、千钧一发之时,消防车也许堵在路上了,保安也许在忙着铺水管……总之,没做好安全功课的人都在临时补课,但无辜的人却因为迟迟得不到救援而窒息死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