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不要抢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失智老人中风,陷入瘫痪、神志不清,无法饮咽,日常生活盥漱便溺亦不能自顾,造成家人承受很大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故当病人病久不愈,无望复原,亦不知自己存在,病情日益走下坡时,家人会想到放弃治疗,不要让病人用插鼻胃管苟延残喘。


一个有名望的家庭,就因为插鼻胃管这事引起家庭纠纷。丈夫病重,妻子说丈夫在神志清醒时,曾有明确交代,在病危时不接受侵入式治疗,包括鼻胃管(nasogastric tube)。而儿女们听从医生专业解释后,接受插鼻胃管的建议,导致双方产生龃龉。


其实,插鼻胃管是暂时性做法,是为了喂食及喂药时不使呛到,倒入气管,造成致命的肺感染。导致母子之间的矛盾,是因为她对病重(seriously ill)和病危(terminally ill),以及对基本护理(nursing care)和重病加护护理(intensive care)及抢救(resuscitation)的概念认识不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