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青春:脚踏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如果要自由惬意,一定是在脚踏车上。两个小小的轮子,承载得了我,也承载得了我的小时候。觉得唯有脚踏车,是我从小就没有丢失过的东西。


刚学的那段时间,很是迷恋。但车比我大得多,五六十年代的脚踏车,很老很旧的一个款式,扶杆都生锈了。读一二年级的时候,父亲老骑着它去市中心买杂货。有几次路上遇见他,就一定跟他说我要退学。他总是笑了笑说,好,明天就不用去了。我白高兴!晚上遭母亲骂,第二天只得又去。后来开始学习踩脚踏车,多是在路上自己学。偶尔有朋友爱玩,从后边用力推。跌跌撞撞的时候多,但就是喜欢驾驭着它,听两个轮子转动时发出的声音。学会不久,母亲就要我载着最小的弟弟去路口剪发,说额头上边留一寸发,头后边剃光了。我把弟弟放到脚踏车前架上的儿童座架上,到理发店后给他剃了个光头!也不知是没有记住还是说错了,返回后弟弟还在车架上,母亲就笑得几乎跌坐在地,我却搞不清楚到底是怎么记错的。


三年级那年,一位住我家附近的女生每天都要我去接她。她已经十七八岁,身体又有些微胖,我小她太多,可每天让我踏车,她坐后边,很吃力,我很不乐意,但却被她摆布着。那年我考不上,去报名时老师让我试读四年级,课本都给了。回家前女生发现,就要我回去跟老师说自己跟不上,要读三年级。老师奇怪的问我确定吗?我按照那女生教的又说了一遍。老师只好给我报了三年级。后来常常想起改报班级后女生一定要检查我的书以确定的模样,就有些害怕。但我想还是应该感谢她的,因为脱离了每天接送她的苦差,也在重读三年级时知道了害羞和努力。而那辆脚踏车,也从这个时候慢慢从我的生活中消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