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武器

在美国12年,Z早已把自己磨练成一件武器。(网络图)
在美国12年,Z早已把自己磨练成一件武器。(网络图)

字体大小:

一个女人从27岁到40岁独自在异乡他地,学业、工作、生活已经把自己磨练成一件武器,有时是冲锋枪有时是绣花针,你要知道幻化成什么。

美国的女友Z轻描淡写地给我留了言……她终将要离开美国了,还说了一句:“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日子离我们太远了。”

我有些诧异,因为如此乐观坚强的她其实挺过了很多事,应该守得云开见月明了。

女友小我一些,很快也40岁了,十二年前放弃了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区助理经理的职位,经过各种必须的考试,托福、GRE ,个人简历完美,又有很好的推荐人只身闯荡美利坚,寻找美国梦……

她离开上海时是2005年(因为自己工作的变迁,我对那个年份记得很清楚),我总隐隐觉得那个决定略有不妥,理由有三:27岁去一个新的国家重新闯荡不是不行,但有点晚;上海的发展从1998年起真是突飞猛进,陆家嘴不可小觑,未来事业伸展空间很大,而她已经有很好的平台和起点;个人生活,变成一个未知数。

但以上三个理由当时没有跟她说……因为Z展现给我的乐观太大了,她连相处5年的男友也不要了,她是如此坚信自己能放弃过往的一切并能得到更好的,绝对自信绝对有把握。事已至此,我再多说就是挡她的道,弄得不愉快。在我心目中,05年去美国机会成本不是没有。

她离开上海前夕,我们一起吃了饭,那种目光灿烂憧憬未来令人难忘,那种杠杠的5年计划掷地有声。当时另一位学长姐姐,人家才貌双全品学兼优,和Z相比那是强几个级别,但当别的女孩在憧憬爱情和职场的时候她毅然嫁给比她大10岁,事业非常成功但身高样貌却不怎么般配的商界名流……在我们还不惑这场联姻的时候,学姐说:“我会老的,会人到中年做不动还要看人家脸色……现在嫁给他,至少未来我不需要为钱发愁!”……我当时甚不理解,这么好的条件,怎么知道下一个会遇到谁呢?

过度自信的Z和无比务实的学姐是05年的一道风景线,一趟旅程的开始,没有谁会知道到底是梦想号还是现实号的列车看到的风景更好一点。

以现在的阅历和年龄,我倒有点佩服当时才30岁不到的学姐,不是因为年龄大了更理智现实了,而是因为但凡貌美些的女子,年轻时大多能傲死,更何况人家名牌大学毕业,事业蒸蒸日上,追求者多的是。那时没有几个人能意识到,自己会老会遇到事业瓶颈,会比一般人更难低头等等情况。有些事的错过,是一种终身错过。全盛时代你看不上的或因为骄傲而没有争取的,过后就都会碎成齑粉。

去美国的Z,非常努力,带着她的梦想和干劲闯荡她自己的人生……我有时总觉得,21世纪开篇的那10年,邓文迪的真实经历和HBO的连续剧《欲望都市》对女性有相当程度的影响……每个人渴望经济独立、精神独立,觉得MR.Right一定在不远处等待着我们,只要我们够好够努力。

05年之后的美国的确出现了很多问题,08年的金融危机大幅度裁员,Z却硬生生挺了过来。进修新的文凭,延伸房地产领域金融分析技能,正职是银行职员,同时也为国内到美国置业的人士提供咨询。虽然她曾几次向我抱怨错过在上海置业的机会,但权衡之下人不能要太多,还是定心在美国发展,争取工作稳定、找到合适伴侣,最好再有几个“欲望都市”里的好闺蜜!话说,她已经33岁。

这个时候,我大概知道Z要的是什么?一种有品质的生活,一种靠自己的努力能成就自我,有相互欣赏的异性,有窝心时髦的闺蜜……美式电影为我们渲染了这个,她电影看得够多是真的。

这之后大家联系少了,偶尔听说她尚未结婚,人在美国。后来有了微信,朋友圈里知道她在美国甚好,闲时四处旅行。

突然一下,在闯荡了12年之后,却要回笼?努力到底达不到什么?

听声音,Z变了、疲倦了!一个女人从27岁到40岁独自在异乡他地,学业、工作、生活已经把自己磨练成一件武器,有时是冲锋枪有时是绣花针,你要知道幻化成什么。你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才能得到的机会,突然老板不太喜欢你的性格和气场可能就把你换了……不要气馁,重来!而朋友,有时觉得有些差距,是怎么努力也弥补不了。说到底,一些阶级的东西是残忍的,纵然你再努力还是跟不上有些人与生俱来的。

而现在,特朗普上台后,各种政策又一次缩紧,美国已有公开打出“抢劫亚洲人”的口号……

“就这样回去了吗?”我问!

“是啊!电影散场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