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大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素有“山地之国”的称谓,山区足足占了总面积的93%。那天早上,车子在高高低低的山地弯来拐去地行驶着时,我注意到许多农户在山区摆设摊子,出售一种不知名的菜蔬;一束一束整整齐齐地捆着,翠绿的叶子连接着艳红的茎杆,自有一种无言的风情。我们专雇的司机沙里赫看到我满脸好奇的样子,机灵地问道:“你可想试试?美味得很呢!”我遗憾地应道:“买了也无法烹煮啊!”沙里赫笑道:“这菜,我们是生吃的呀!”


停车,买了1公斤。沙里赫手脚麻利地摘掉叶子,撕去茎杆那层硬硬的外衣,露出了冰清玉洁的内层,递给我,说:“你蘸盐而吃,滋味特好!”我接了过来,顺口问道:“这菜,叫什么名呀?”沙里赫说:“大黄(Rhubarb)。”我惊呼一声:“什么!”万万想不到,这个天生丽质的东西,居然是“恶名昭著”的大黄!


我的食欲在电光石火之间宣告死亡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