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数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印度尼西亚成为了两份调查报告的焦点。第一份调查显示印尼人是全世界每日步行最少的国家。任何曾在雅加达居住的人都知道,这个城市实在不适合步行。绝大部分的人行道坑坑洞洞的陷阱多,加上严重的交通阻塞促使电单车也驶上人行道来,为步行增添了另一层的难度。令人意外的是,少步行的原来不仅是雅加达居民。这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调查显示,印尼人民总体上每个人每日踏出的平均步子,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来得少。


这让我想到每个国家的人民对距离存有不同的观念。在印尼问路,如果对方说我要去的地方“还很远”,我一般都不会照单全收,而是会进一步询问大概是几公里的距离或须要走多长时间。多年居住在这个国家的经验告诉我,印尼人所谓的远,其实对习惯走路的人来说其实是非常合理的步行距离。


印尼人真的不爱走路吗?倒也不是。我知道居住在许多较偏远的印尼乡村地区的儿童,每天上下学都得步行好十几公里,甚至要跋山涉水。不过印尼人似乎普遍上把步行视为从A点到B点不得已才选择的移动方式。若要以步行为运动,印尼人则会选择到体育场或健身房健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