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其实你不懂我的“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古人都漠视脑的功能,全都“重心轻脑”,没有给脑子一个应有的地位。


古代的埃及人更认为机体死后,脑浆、血和水会沾污来生,所以在制作木乃伊的第一步,就是凿穿鼻腔直通头脑,把脑浆引出体外,流干后才开始其他的步骤和制作过程。反之,他们对心则是宠爱有加,把心取出弄干净后,防腐装罐,与他们共度来生。可能这就是为什么电影和小说里描述那些到处追杀人的木乃伊大都是笨头笨脑的,因为它们的脑袋里早已被掏空了(一笑)。


东方人对脑也没什么特别钟爱的地方。古代医书《素问》说:“头者,精明之府。”《灵枢》也只说:“脑为髓之海”,也就是说头里只有“一堆制造津液维持机体生命的东西”,而机体一切活动的中心就非“心”莫属了。于是,不论是主宰生命、精神、感觉活动和运动,甚至思想感情等等都归功于“心”。虽然到了清代王清任的《医林改错》才说:“灵机记性,不在心在脑。”不过唯“心”论已深入民心,从文化传统各方面影响了所有东方人,就算一直到今天大家还改不了这习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