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下半身:看《楢山节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村昌平在《草疯长》里回忆,1958年,他在导演小津安二郎和编剧野田高梧写作的别墅边也买了别墅,他常去拜访他们,大家一起喝酒。小津和野田就数落他:“你怎么净写些蛆虫?”今村说他嘴上敷衍了几句,心里却狠狠地骂这个“老东西”,他说他当时就暗下决心:我就是要写这些蛆虫,至死方休!


小津和今村,电影史里最奇怪的一对师徒。今村进入电影公司被分配给小津当学徒,但从一开始今村就严重不同意小津的电影观。粗糙地说,小津处理的,是日本的上本身,今村呢,永远盯着日本的下本身,接受NHK采访,今村也毫不讳言:“我最喜欢女人的下半身”,所以,两人很快分道扬镳。不过彼此观点的对立并没有影响他们一起喝酒,今村说:“所谓师傅,就是实在值得感谢的人。”而师傅小津,如果活得长一点,看到今村确实是坚持不懈拍蛆虫,估计也无可奈何吧。


这次的上海电影节又把今村的《楢山节考》看了一遍,再一次感受他那种“草疯长”的力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