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我的《惘然少年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3年,我得到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的赞助,写了一本有关我在新加坡的留学经历的书。这是一本自传体的散文集,写我自有记忆以来直到25岁的一些人生片段,重点则是我17岁离开中国到新加坡留学之后的生活。


2014年底,这本小自传从艺术理事会挑选的审稿人那里得到了回馈。回馈令人鼓舞,因为他(我至今不知道这位审稿人是谁)不仅肯定了文字,而且坦言自己看了这本稿子才对周围那么多来新留学的中国学生的心路历程、其和本地磨合过程中的困难有了较深的了解。显然,这是一位开明的本地作家,他以前想必常常注意到这么一个陌生的群体,他们的行为和他熟悉的不同,他们的心境他更是不得而知,他也没有渠道去了解这么一个群体。他表示因为我的书,他对这些少年时离乡背井来到狮城读书的奖学金学生有所了解,而一旦了解,就不再感到那么隔膜、陌生了……能促成一群人对另一群人的理解,这大概是写作最好的收获了。


我希望书能在中国出版,因为毕竟中国的市场大,不须要像在新加坡那样找赞助费出版。但完稿的时候,刚好是我的孕期,一直没顾上联络出版的事。大约是2014年年中,陈河兄说他认识的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的编辑想要出一套海外作家的散文集,让他帮忙推荐。陈河兄问我愿不愿出一本,我说刚巧手头有一份写好的散文集稿子啊!但我之前很少写散文,对自己的作品也总是缺少信心,就把稿子先发给陈河兄,让他先做个判断。陈河兄很快读完了,笑称他几乎是一口气读完,因为是非常吸引人读下去的一本书,还预见这本书将来可能会是我的第一本畅销书。有了这位小说家(也是挑剔的读者)的肯定,我就把电子稿件发给了出版社的责任编辑,编辑不久回复说,决定留用,作为“新海外作家散文”系列丛书里的一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