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部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无语问苍天这五个字自然会联想到与聋哑失聪有关的人和事,多年前看过一部电影以此命名,道尽了哑巴的内心苦与乐、情与爱。华语片哑女情深,楚楚可怜的女主角遭遇坎坷赚人热泪。


一般这类电影的信息都会倾向传统式正面地同情身体有缺陷的一族,但是数年前在康城影展里大放异彩,获得影评人周最佳影片等三项大奖和都柏林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的一部有关聋哑社群的戏——《过于寂静的喧嚣》(台译)、《性本无言》(港译)、《聋哑部落》(The Tribe ) ,却以出奇的静,没有配乐,全以手语半纪录片式长镜头灵活手提摄影带着观众直接进入收容聋哑少年的寄宿学校,既抽离也凝视其中阴暗的一切。


部落片是我在电影学院授课内容有关无声电影说故事方式重点讨论的片子,片长130分钟的故事发展让同学看得入迷,课堂气氛沉重,也结结实实地深度了解什么叫电影语言的无限魅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