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逛书店

荒花书店的门面。
荒花书店的门面。

字体大小:

到台北自然不会错过逛书店,其中一场座谈会安排在位于华山创意园区里的青鸟书店。书店不大,但挤满了精挑细选过的书,这些书似乎都有神情,透露了主人的脾性,这也是独立书店的魅力所在。被书围绕的年轻人,喝着咖啡,聊着天,这是台北最令人感觉温暖的时刻。

朋友推荐的荒花书店,我去了,很喜欢,里面高雅地摆卖着情色主题的书,据说也是台北唯一一家禁止18岁以下客人入内的书店。书店+咖啡馆的混合空间里还有小小的展示墙,挂着香港漫画家的作品。这是一家咖啡馆还是书店?似乎现在最时髦的商店,都是身份模糊的,不容易定位,这或许才是让人记得的定位。咖啡馆内有种颓废气息,和台北流行的日式文青简约风格的咖啡馆截然不同,但馆内不能拍照,我就乖乖地喝咖啡,翻翻书就好。

茉莉二手书店,我也会特意去逛,在台北已经开了不少据点,但位于台大附近的总店,书的卖相最佳,品种最多,店面设计优雅,二手书被善待,也能活得有尊严,等待着第二春的来临。当然作为精明的消费者,通常我都会提前几天先在网上买好书,然后送到酒店附近的便利店,十分方便,书通常会打八折或更多,这次来得匆忙,因此没空在网上浏览,只好到专卖打折书的水准书局。

这家著名的小书店在台北师大附近,维持着多年来的模样,室内乱七八糟却井然有序的堆满了书(去过水准书店的人大概知道我为何这样形容)。选了书之后,老板也会不断向你推销一些会影响你生命的各种书,家常几句,开开心心地做书生意。

笔心:店面设计优雅,二手书被善待,也能活得有尊严,等待着第二春的来临。——叶孝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