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巾帼英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世纪30年代在中国晋察冀边区工作的新西兰战地护士何明清(Kathleen Hall)与白求恩关系极为密切。但究竟“密切”到什么程度?没人说得来。“The Life of Kathleen Hall”一书作者Tom Newnham对此似乎甚感兴趣,写的是何明清传,却特辟“白求恩”一章。原因或由于何、白友谊关乎抗战——也关乎八路军“生死问题”。


作者访问了好几位熟识他们的中国朋友,可也不得要领——尽管许多在边区工作的中国人认为两者的关系“很亲密”。“我不知道白大夫与何小姐的真正关系。但他们的确是好朋友。”其中一位受访者郭庆兰(其印籍夫婿柯棣华与白求恩同样是“助华抗日”医生)说。


即便在日记或书信中,何明清也从未透露点滴内心隐秘。唯一线索是她去世后遗留纸札中的如此片段:“接到‘The Scalpel, the Sword’(按:指1952年出版之《手术刀与剑:白求恩的故事》),我禁不住热泪盈眶。我以为他会因我的不告而别深感失望,这本传记让我知道他明白我并非有意离开他。”双方感情多深,不言而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