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饮食世界,不时有“正宗”的争议。各造拉来扯去,争夺嫡系、道地的标签,图的就是牢控正统旗号,不让他人鼾睡卧榻之侧。华人世界有过鸡饭、捞起、印度飞饼的发源地之争,唇枪舌剑之后,谁也没有压倒谁,只好继续各自过活。与语言一样,饮食也有生命,会随时空变异发展,像蒲公英随风流浪,花绒落地,因环境差异而有了成长的落差。正宗与否,没有争得你死我活的必要,因为一种食品蔚然成风,它的意念浮现与品质进化,必有几经周折的过程,得到许多人经验的积累,说不准是谁的成果,所以没有绝对的正宗。


全岛食肆走一回,中峇鲁烧猪的招牌随处可见,有些不忘注明“正宗”的字眼,有“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的心思。几十年下来,食客多半搞不清谁是嫡系正祖,也没正本清源的念头。小市民祭拜五脏庙,只在乎口感合意,好口味就是硬道理。真心投身饮食界的新兵,就不愿混水摸鱼,以为跟随前东家依样画葫芦,就能轻易戴上达人桂冠。成熟的市场往往舌挑嘴刁,只有注入新元素,才能见亮点,才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胜算。


面对饮食,没必要拘泥于正宗与否,而应在意它是否添加了巧思。每当看到正宗京菜粤菜之类字眼,我便皱锁眉头。同个菜系,飘洋过海异地落草,多少会因食材产地不同而“变味”;食物由南向北,东传西渐,也回避不了在地口味的“干扰”,要落地生根,就得妥协,迎合所在地的味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