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参加过一个关于高能电磁波的短课程,指导教授是一个英文“五行脚韵打油诗”(Limerick)痴。每次上课时,他都会拿一首作品出来与我们分享。不只如此,结业作业也要附上一首原创的,以证明我们还有一丝丝语言和幽默感,没被电磁波烧坏了头脑,真是一绝!其实那不是我第一次接触英文打油诗,早在几十年前的求学时代,就有红粉知己送过我一本爱德华·李尔的《无厘头天书》(A Book of Nonsense,Edward Lear,1846),只是当时读过、念过、笑过就算了,没有这么“学术化”。


法文也一样有各种各样的文字游戏(Jeux de mots),这些趣句、趣诗、歪诗往往比正统的更容易入脑。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文字的运用更是千变万化,除了正统的诗词,各类打油诗的方式也非常的多。最近朋友间互传的是(据说源自周瑜、诸葛亮和鲁肃三人的斗诗)六句的顺口溜,如友人KC所作:有人就是倩 / 没人留下青/ 去掉倩边人 / 添心便是情 / 多情总为无情伤 / 少情总没多情烦。刚巧公司总裁退休,同事们集思广益,也拼写了一首:


说一说我们的总裁,他长得高头大马,仪表倜傥,口才一流。他对我们的要求非常高,但当我们向上汇报时遇到难处理的问题时,他总是能巧妙地用几句话就替我们解围,当然过后我们得完善处理不足的地方,那是后话。加入我们部门时他已经是“身经百战”的海军少将,乘风破浪勇向前的坚毅个性非他莫属。我们部门的主要任务是策划与推行,以科技创新应对未来艰巨挑战的蓝图,在他指导下策划并实行了好多项向传统思维挑战的新计划和项目,所以说他推陈出新也不为过。其实有“东”字为旁的汉字也没几个,也亏同事们的脑筋转得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