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广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赫图姆库里(Magtymguly Pyragy)这尊巨大的塑像,稳稳地坐在诗人广场上。塑像里的他,蓄了长及于胸的胡须,一手执笔,一手按在一大叠纸上,眼神深邃,神情专注地在翩跹起舞的灵感里磨砺诗才。


马赫图姆库里是土库曼斯坦(Turkmenistan)18世纪遐迩闻名的思想家、预言家、诗人。当地有几句话,很能说明他诗作流传的广度和普受欢迎的程度:“土库曼斯坦人降生于世,迎接我们的摇篮曲是马赫图姆库里的诗;离开尘世时,又是马赫图姆库里的诗为我们送行。”


马赫图姆库里备受尊崇,主要是他在作品内强烈地倾注了爱国之情、民族之情、乡土之情,讴歌光明而鞭笞黑暗,充满了振奋人心的正能量。然而,马赫图姆库里的诗作绝对不是硬邦邦的教条,他以奔放的热情,创作了许多抒情诗,溢满了荡人心魂的柔情;此外,他以景致为素材的诗作,也别具深意地展现了国土的广袤与富饶。才华横溢而感情充沛的他,以斑斓的文字为丝线,织出了一幅幅锦绣的“诗绸”,给予万千读者带来了精神的温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