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几个访谈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文学刊物《小说月报》有个栏目叫“作家现在时”,8月份这期让我选择几个有关写作的问题作答。在新加坡的专栏读者不大可能看到这个小访谈,所以在此摘录一部分内容和你们分享。


问:您开始小说创作的动力或者灵感来源于哪里?


我的青少年时代是在乱读书的光阴里度过的,但我什么都读,对小说没有偏爱。大学以前,我从没想过当小说家,我考虑过的都是一些很“入世”的职业,譬如经商,所以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读的是商学院。但这仿佛仅仅是个时间的问题,到某个时间点,你会突然发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大学时期,昆德拉、卡尔维诺和卡夫卡对我影响最大。就像某种探险的经历,我从他们的小说里得到了意料之外的喜悦,我发现:原来小说是这样的,原来小说可以这样写!毕业后,我写了几个类似卡尔维诺早期寓言式小说的短篇。然后我发觉我只想当一个小说家。至于这中间是怎样一个转变的过程,在我刚刚出版的自传体散文集《惘然少年时》里有比较详细的描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