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宝龙:大雾大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电邮及海报知悉艺术家唐大雾将在南洋艺术学院义安展览厅办展,顿时心中五味杂陈,对他的点滴记忆全浮上了脑海……特别是展览正在布置中,从玻璃窗外窥见几具巨大的黑色骨骸,乍看还以为是恐龙骨,联想他想表现的是适者生存与环保相关题材。后来才知道那是六匹黑马,用来表现南艺创院校长林学大先生的六大前瞻性创校纲领。


大雾对我们那代不怕死学艺术的年轻人是一个传奇。在英国著名的“伯明翰”与“金匠”进修学艺,他的行为艺术关心生态环保,批判人性的某些愚昧与迷信,具震撼力。80年代末看他在文华酒店外,乌节林荫大道的行为艺术表演,有资深具象画家在旁大摇其头:去国多年,学的就是这些。他走得太快,太前卫,让连画抽象的也无法理解他在搞什么东东。 但对相对爱思考,常爱自困在死角的年轻艺术家来说,却充满了吸引力,他给了他们无限的可能。


他在伦敦在地面持续爬行的表演令人向往。国家博物院画廊的“虎鞭”和“犀角水”表演,他以红布为裙,与失鞭的白色巨虎搏斗,一句“You are wearing blood...”(你浑身染血……)20多年后仍然在我脑海萦绕。他表演时动作敏捷,语调肯定及有威慑力,具大将风范。 他随身带一个学广告的学生爱用的黑色皮夹子,内有抽象作品,就现场摆卖,一幅200新元,让保守的画家觉得有失这行业的“体面”。他在南艺短暂授课,并带儿子到当时三山园的南艺校园雕塑室一起捏泥。他把鸡寮改成画家村,吸引了大批跟随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