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设计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夏日炎炎,特朗普携着推特休假,“通俄门”调查?正反两方律师部落的战鼓声稍息。普京半裸忙着在西伯利亚钓鱼,除非金小胖不甘寂寞一时慌乱按错键钮……这个8月,唉,昼闲人寂、夜静天高,国际头版没啥看点。说到领导人的形象工程,普京身后铁定有个高明的设计师为他加班。特朗普嘛,一脸朕说的才算,数度阵前换将,谁再敢替他的言行嘴脸搽脂抹粉?华人说:用人不宜刻,交友不宜滥。他真该延揽些认真的设计师当益友,宫内多点美育熏陶和创意的正能量,或许有朝一日,特朗普他老人家操履严明、心气和易,远离了口舌纷争诉讼的漩涡——总统伟大,美利坚同步伟大。


据闻,美利坚多产律师,占世界执业律师总人口的七成。异曲同工,意大利盛产设计师——听说,米兰时尚街市一块招牌落下来,遭砸头的绝对是几个走路滑手机的倒霉设计师,否则米兰怎么号称世界设计之都呢?今天的设计师,大小贵贱无所不在。不信邪?你快去逛游乌节路的大小店铺,从汤匙碗盘、服饰、家电、品牌广告到橱窗布置等,争奇斗艳的背后躲藏着多少设计师呀。


游走家具江湖多年观察发现,设计师的品种复杂,或花拳绣腿或真才实学,在设计大舞台上的戏剧张力参差不齐、良莠有别。20年前认识米尔铎(Mirto),拿着威尼斯大学的建筑学位,工作重心却是家具设计。当年我在香港代理进口家具,就属他设计的屏风系统最畅销。曾请教他,如何了解现代设计呀?他劝我多翻读“Domus”杂志,说:懂一点建筑概念,有些视觉艺术和工业材料的常识,就入门了。米尔铎的产品设计多具极简风格,素描工夫老练,平面设计顺手成章。他设计的办公大楼,犹如一座当代景观雕塑,亮丽又实用。米尔铎向往东方美学,一次专程到访上海为他设计的大班台上市开发表会,精彩动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