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乱读致胜

字体大小:

反正当前的阅读环境就是“乱乱来”,那么,我们就不可以“乖乖来”,按部就班,束手就擒。做个呼风唤雨的“乱读者”,杂食才算正点。

求知求学是一生的事,何况现在整个新加坡正在大力鼓吹终身学习。似乎人人要手不离书或贴近手机才行。问题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通讯数据等文字成灾,望之难免令人却步。可是,如果不积极面对,化被动为主动,“压力山大”,那就输人又输阵了!

肚子饿了要吃饭,脑子空了要读书,这是人的宿命。那么,面对现实攻坚起底,学习态度外,还不离阅读方法。一个新现象,反正当前的阅读环境就是“乱乱来”,那么,我们就不可以“乖乖来”,按部就班,束手就擒。反手扳倒对方,站在它的头上,做个呼风唤雨的“乱读者”,杂食才算正点。

谈到学习方法,传统的思维和阅读,总是教人要反复精读一本书,细品慢嚼。可是,时代改变了,上网阅读成为时尚潮流。旧日一本书教完读完,就算任务完成!老师学生,大多如此。回想起来,那是一个一本书可以走天涯的时代。

敌当前,将来的读书,已经不是书对书、人对人的长期抗争。未来是人对电子、人对电脑之争。因此,输赢要看阅读技巧和方法,战帖要写:“谁怕谁?乌龟怕铁锤。”阅读真是非进入碎片、离散的状态不可。深入的要求,反而不太重要。

放眼世界,阅读软件也许还存在各种应用程序、技术上的问题,智能电脑来者不善,有意在快、狠、准三项和纸质书争一日长短。

日本人的求知欲长居世界之首,有关阅读的专门论述,应该也以他们为先。最近出现的高人,是83岁的多才学者外山滋比古。他针对目前的阅读困境,提出不少新鲜、到位的见解,不妨一知。

他在《乱读术》一书中指出:“比起精读,乱读更能养成创意思考。”“若我们只阅读某些类型的书籍或是阅读范围太过局限,会让我们的头脑逐渐失去创意思考的活力。而且会逐渐倾向模仿性的思考。”

因此,在精读、略读之外,他另创“乱读”之说。主要的论点是:要和海量网军作战,一定要像打游击战一样,多多欲善,面对它、接受它,看到什么就读什么。只有阅读不怯场,方才能够游遍书海百米、千米,拿下阅读冠军。

以个人经验,他说,多读报章、杂志是乱读佳选。他本身就从乱读中受益。有趣的是,他家是以派报为生。从小见报就读,读完就丢,毫无负担可言,而且也可以从中找到更多、更好的创新、创意亮点和灵感。

因此,他也深信:过度专业的阅读,反而会钻入牛角尖,因小失大,让人的脑袋瓜愈来愈僵化、冬烘?

“乱读家”也提出,人的脑袋和身体一样,会有消化不良的现象,脑袋若是填入过多同样之物,就会脂肪屯积,成为“脸青青”的知识代谢症候群。阅读偏差,脑袋也会出现恶性的痴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