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铁幕后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斯大林统治苏联长达几十年,在他一手建立的铁幕后面,后来款款走出不少古典音乐的演奏奇才,风靡震惊了西方世界。


最出名的,是钢琴大腕里赫特(Sviatoslav Teofilovich Richter)和小提琴之神大卫·奥伊斯特拉赫(David Oistrakh)。


里赫特很受西方音乐界推崇。听他50年代“出道”时弹奏的莫扎特第20号钢琴协奏曲(Grammophon,2001年重新翻录),流畅而有张有弛,特别是第二乐章浪漫曲,听后回味,“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而且,里赫特当年弹的那架钢琴还是有问题的,换作挑剔的米凯兰杰利,铁定拒绝――于是乎,对比听听老米先生在完美的钢琴上弹奏的同首乐曲(Grammophon,与北德广播乐团合作),音色果然傲慢而富有贵气,演绎精致规范,而里赫特大叔的弹奏表面上随和得多,内里却也十分平衡精准,有学院派的深厚影子,两者难分伯仲。不过里赫特的有些演奏,有过于霸道之嫌,例如他和蒙特卡罗国家歌剧院乐团合作的格里格钢琴协奏曲(EMI),他晚年的个别贝多芬奏鸣曲,以及他参与的柴可夫斯基钢琴三重奏,有时候真让人怀疑是录音出了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