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中正湖

字体大小:

我的whatapps有个好友群,是几个在中正时代就认识的朋友,也有30年的友谊了,偶尔我们还会聊些中正往事。那是1980年代中期,学校尚未变成现在这模样。中正湖比现在大很多,湖边有四个大字:好学力行。那么小的我们,怎么会知道什么叫好学力行呢?但这几个字就一直跟着我,这就是所谓的潜移默化吧。后来填了湖修了崭新的教学楼,这几个白色的大字就不见了。

当时的课室几乎都是一层楼高,现在都拆除了,课室外是被我们叫成蒙古包的建筑,女生们上家政课的课室。学校的大礼堂特别雄伟,而且都设有类似戏院的座椅,这估计是不少中学生难以想象的吧,其他中学学生周会时都得坐在地上,我们则能舒服的坐椅子。礼堂外是一个巨大的露天停车场,每逢周六,我们都得回学校参加课外活动。当时我们在广场上跳韵律操,也打新加坡套拳,至今我还记得那一招半式。

在学校最中心的位置设计一个湖,究竟是谁的创意?现在的校园设计师肯定不会把湖当成是学校核心设计的一部分,这不止不符合所谓的经济效应,要维护起来也挺麻烦的吧。但美所带来的各种感悟和体验能量化吗?当时的设计师应该是以中式园林为灵感的吧。中正湖周边其实还有不少景点,包括一座被我们称为断魂桥的中式红色桥梁和亭子,80年代的电视台拍古装或民初剧,还经常拉队到中正取景。很少学生能那么幸运,有个那么漂亮的湖作为他们日后回忆的布景。

记得上作文课总要写中正湖的。去年刚好有机会回母校指导创意写作,就趁机问学弟学妹们,是否还在写中正湖?得到的答案令我有点失落。

在中正湖的作文课里,我中一学会了清澈见底,到了中三我就懂得用波光滟潋了。风吹过时,湖边的木麻黄会摇曳,这些不也是属于回忆的动词吗?中正湖泛起的涟漪,真的就像回忆一样,会慢慢慢慢一圈圈的荡开,然后一一恢复平静,但这不是遗忘,只是再次等待被一颗石子掀起。

笔心:中正湖泛起的涟漪,真的就像回忆一样,会慢慢慢慢一圈圈的荡开,然后一一恢复平静,但这不是遗忘,只是再次等待被一颗石子掀起。 ——叶孝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