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挥手快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偏远的乡村小孩满足于挥手和握手的简单快乐。
偏远的乡村小孩满足于挥手和握手的简单快乐。

字体大小:

在印度拉贾斯坦邦(Ajabgarh)的阿尔瓦小村落,当地小孩对外来事物有莫名的兴奋与热情。一看到陌生游客经过,他们会放下正在做的任何事情,冲到路边,猛向经过的车子和游客挥手,发出清脆响亮的笑声。如果你回应,他们更兴奋得冲向前追逐你和车子,开心叫喊着想要和你握一握手。


他们没有任何要求,挥手绝对不是为了乞讨,呈现在他们脸上的,是一种在大都会早已消逝不见的简单纯朴,是一种好久不见的灿烂笑容。挥一挥手所能带来的快乐,被他们“发挥”得淋漓尽致。我很容易被这些纯朴乡村孩子所感动,情绪容易受感染,会不由自主要与他们互动,尝试分享他们的快乐。


一个黄昏,经过一所乡村学校,学童因为我向他们挥手而“轰动”起来,十几个孩童冲向路边,一个男孩更特别激动,追着我乘坐的吉普车,一度还跳上来抓着吉普车的车尾栏杆,双脚离地,就这样被车子拖着往前奔,看得我心惊胆跳,他则快乐地笑着并伸出另一只手,要和我握一下。我不明白那是一种怎样的小孩心态,也许我离纯朴年代过于久远,早已忘记有过纯朴这回事,但从小男孩的表现看,快乐似乎是可以很简单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