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楚:恋物人生

字体大小:

客串篇

人的一生到底拥有多少身外物?年初大扫除,不计鞋子衣服及一堆杂物,扫出十把雨伞,五把指甲剪,七个保温瓶,家中只有两口人,如何生出超乎所需的物品,至今仍是悬案一桩。生长在丰衣足食年代的我们,毫无节制的买,家里多的是多余重复的物件。当下对另一半进行再教育,现在经济行情差,人类制造的垃圾快把地球给淹没了,我们也来个断舍离运动,但凡家里有的东西,就不要再买了,千叮万嘱只差没有斩鸡头歃血为誓。

虽说已经很有意识的小心防范,但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唉,上天总是一再考验人的意志。那天真的是无心路过,就如张爱玲说的,时间没有早一点没有迟一点,刚好让我看到那只瓷碗,是我一直心仪的骨瓷白,碗口不大不小,用来盛饭刚刚好。碗身线条雅致,纹理细腻,色泽温润大方。一见钟情,与它痴痴深情对望。

天人交战,买还是不买好?买嘛,家里的碗一个崩口都没有,好像没有买的理由,不买嘛心里面揪着。想起新年前的誓言旦旦只好忍痛放下,心如刀割!无精打采了好几天,无聊便翻书,力图移转注意力。果然开卷有益,杜秋娘解救了我!登时醍醐灌顶,顿悟开示!立刻倒回店去,不作二想搬回家,马上开张。

晚餐时有人看了眼战利品,知道逮到了机会。喔,不是说要断舍离吗?嘿嘿,早就料到有这么一着,立刻搬出凿凿铁证,古人千年教诲,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翻书便梦会周公的他,一脸茫然。唐代太遥远,不要紧,台湾作家焦桐说“人生太无常,世间美好的事物又都很短暂”。是呵,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所以要及时行乐……

渐渐明白,伊美黛那三千双鞋,名媛衣帽间上百个柏金包包是怎么攒积来的。我们都只是肉体凡胎,小小物品弥补了世上的不如意委屈,充实了贫瘠的精神土壤,让人有不断提升生活品质的追求,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消费经济发展,委实功德无量。

我在说什么?不就是欲壑难填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