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观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70年前,匈牙利医生塞麦维斯发表了医生与护士在接触产妇之前必须洗手的新观点,结果冒犯了同行,丢了工作,47岁便死于精神病院。他的前卫观念,来自长期的细心观察。他发现医生接触产妇之前不洗手的产房,患产后感染病症的百分比,是洗手产房的三倍,由此断定是医生污染的手和消毒不足的器具,把病毒传给了产妇。他的看法在研讨会引起的不是共鸣,而是骚动。当时的主流意见怒斥他妖言惑众,但今天这种卫生观念成了医界铁律,动手术前不洗手,简直就是“十恶不赦”。


把卫生观念转化为一般人的生活习惯,绝非易事。它与乱抛垃圾、随手丢掷烟蒂一样,是素养与公德的体现,与文凭大小无关。观念不进脑的原因之一,是因为肉眼看不到细菌,感官没有受到直接的刺激,眼不见而以为干净。比如扫地,大帚一挥,必然扬尘。西方的生活习惯里,在顾客面前扫地是不礼貌的行为。本地的一些小食肆,不来这套规矩,伙计为了早点下班,打烊时间未到,便迫不及待抡起扫把,使劲挥扫,还要求客人高抬贵脚,让他方便一下。


爱狗族里也有不少卫生盲者。尽管墙上文图并茂张贴着不准带狗进入食肆的告示,他们选择视若无睹,施施然带着宠物进场,并让它就座,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