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没想到就在这里

Atlantis书店虽小,但有不少好书。
Atlantis书店虽小,但有不少好书。

字体大小:

今年夏天是在希腊过的,那是一个像梦一样的地方,交织着真实和虚幻。童话般的白色房子,刷上各种灿烂颜色的门窗,在悬崖上生长着,由海边蔓延到山顶。圣托尼里岛美得令人想停止呼吸,真的是这样的感受。

这座岛我来过,是不会忘记的。我在这里认识了一个香港女孩A,后来我们成了好朋友,之后我在尼泊尔认识了香港男孩N,我们也成了好朋友。在香港约这些好友见面时,他们成了情人结了婚,现在有了两个小孩。如果我不喜欢旅行,他们会相遇吗?

岛的北端Oia是看日落的地方,这里的日落举世闻名,自然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相机。我们提早来到,在咖啡馆霸了一个好位置。我就在这里认识了A。她问:你是香港来的吗?就这样,我们成了朋友,一切看起来那么自然和理所当然。

看了日落后,大家松了一口气,挤入局促的街道鱼贯前行,寻找吃晚餐的地方。突然我被一家商铺外的小牌子吸引了,上面写着:租一只猫,5欧元。门口还有一排手工设计的书,上面写着:订制和邮寄一本手工书,胜于寄明信片。再仔细看,我找到了店名,这就是赫赫有名的Atlantis书店,店内摆卖了不少人文哲学类的书,还有随意走动的猫。网站上票选全球十大最美书店,Atlantis经常会上榜,真没想到它就在这里。

是的,没想到就在这里,这样的事情在路上发生太多次了。费尽心思却可能无法善终;苦苦寻觅却什么都找不到;无心插柳,却能遇见桃花源,这世界就是如此奇妙和荒谬。来看日落的时候也走在同样的一条路上却没有发现它,“没想到就在这里”这事绝对不能用理性的方式来分析。没想到就在这里,也可以是它本来就在那里,但你一直没注意到;也可能是它本来就在那里,只是当你路过的时候,你还不认识它而已。

笔心:费尽心思却可能无法善终;苦苦寻觅却什么都找不到;无心插柳,却能遇见桃花源,这世界就是如此奇妙和荒谬。——叶孝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