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奶奶剧”《我的前半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等待《权力的游戏》新季的日子里,看了《我的前半生》。全球女性四面出击角逐铁王座的时代,我们的子君在惦记闺蜜的男人。


算起来,鲁迅创造的子君,至今也有92岁,女性的独立问题,从《伤逝》退到亦舒小说《我的前半生》,再退到今天的电视剧,鲁迅要活着,应该会龙妈一样怒喝一声“龙焰”,直接烧了当代子君们。


我不是原著党,小说《我的前半生》是亦舒馈赠给“伤逝”子君的福音书,离异的白雪公主最后抵达更金碧辉煌的婚姻城堡,但是亦舒的小说有机锋有世故,女佣来跟子君抱怨菲佣身上有味道,不想和她一间睡,子君一句击退佣人,“你是不是要跟先生睡呢?我让你。”在亦舒的世界里,等级是赤裸裸的,钱是赤裸裸的,女人需要男人也是赤裸裸的,赤裸裸的世界反而有一种明净,涓生求子君原谅,说“我以前爱过你,现在我爱上了别人”,子君直觉是,这是九流文艺言情小说中男主角的对白,你涓生怎么说得出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