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电影《战狼2》火红。其中一个情节是显示中国的军舰可以直接发射导弹,准确无误的击中敌人。这部被定位为“动作军事”的大片,间接的通过解放军来展现中国的武器实力。更被视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倡导的民族爱国主义不谋而合,和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主题相当吻合。


我发现很少中国片子能够在本地取得很高的票房,或许《战狼2》有可能刷新纪录。我看的是下午场,戏院内估计八成是新移民。而在那幕吴京披着五星红旗领着难民逃脱战场时,我即刻感觉到戏院内的温度升高。在新加坡尚且如此,更别说在中国。当它以6.8亿美元跻身全球票房前100名,轻松超越了去年上映的周星驰大片《美人鱼》,成为中国史上最卖座的电影也不足为奇了!身为《战狼2》编导演兼唱将的吴京,除了戏外是“一脚踢”,在戏里更是突显个人英雄主义。内容宛如一部中国化的好莱坞影片,除了表现主体不同,吴京“这匹狼”和非洲人捍卫国家,和美国超人抗击外星人其实没有两样!吴京认为老美可以在戏里宣扬个人英雄主义,中国人为什么不可?


刚好在追看一部连续剧——《军师联盟》。表面讲的是曹操的儿子曹植与曹丕立储之争,真正的故事却是环绕在他们的军师之间的斗智。 当然,曹操身为“主子”,也在身边养了一批军师。我一直都认为中国人的智慧是置于队伍的大智, 而非个人之小智。剧里荀彧对司马懿说了一段话:“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他责骂司马懿总是以死相逼来救自己的父亲和大哥,乃匹夫之勇。他坚信一个人通常是没有办法改变局势的,要改变靠的是众人的心和他们所处的形势。这才是中国智慧的精髓!我实在无法苟同这种过气的西方式的个人英雄主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